Sunday 23 December 2007

白《活着》

话说得太白,就嫌俗。



余华与张艺谋说了个《活着》与活不下去的故事,葛优与巩俐苟全性命于乱世,由四十年代一直活到毛主席与马克思团聚。



“大跃进”的日子,葛优背着儿子上学炼钢的路上,给儿子传授进化论:“鸡养大了就变成了鹅,鹅养大了就变成了羊,羊再养大了就变成了牛啦!”“牛以后就是共产主义啦!就天天吃饺子,天天吃肉啦!”



以后,墙上的毛主席都褪色了,葛优又把“鸡鹅羊牛进化论”唠叨一番,外孙儿问,牛长大又怎么了。葛优一时语塞。无语也是千言万语。





葛优背着木箱,盛载皮影,走过了国共内战,幸存全民大炼钢,到毛主席发动“文化大革命”,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终究灰飞烟灭,箱子一直丢空。直至人民大救星蒙马克思宠召,葛优又把床下底的木箱拖出来,给外孙儿养小鸡。



那木箱正是贰拾世纪中国。皮影象征文化,安身立命之本;小鸡喻意资本,货殖财富之源。“旧中国”纵是一穷二白,总算继承了先民惨淡经营的成果;主席要破四旧,国也破了;以后,生产力超英赶美,除了钱还是钱。





我以为把“徐福贵的盒子”的微言大义都说白了。“俗不可耐”,就是这个意思。





《活着》是壹玖玖肆年的作品,与捌玖相隔不过伍年,留白是必须的。



《老港正传》是贰零零柒年的作品,香港回归祖国经已拾年,空白是必然的。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