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4 July 2007

滄海博客 自問自答(一)

《石頭記》慘澹經營,守得雲開,日前接受大記者毛此人獨家專訪,有望一舉成名。由於牛頭馬嘴,冗長不堪,由今日起連載答問內容。



毛:
你已經寫了廿篇垃圾,人氣不過二千。請恕我直言,點解唔索性摺埋算數﹖



石:
你的直言得到我的寬恕了!借用我港偉大政治家董公建華的名言:離開很容易,留下來是要有勇氣的……



毛:
我趕時間!



石:
趕時間也得從2003年說起。



當年廿三法網蓋頂,我七一散步去。後來陰差陽錯,惡法拉倒,但我想,下次未必咁夠運也。我一怕熱,二怕鬧,實在討厭遊行;再說遊行也沒鳥用,董腳痛看見五十萬人散步,還不是堅持如期立法﹖



安有巢毀而卵不破乎!要保住香港那一點點自由,唯有寄望中國政治開明一點。但我貪生怕死,為了日後錢途設想,做些甚麼也得隱姓埋名。聽說互聯網上沒有人知道我其實是一隻貓,便決定搞個網站,放放暗箭。



毛:
你說03年已有這
政治覺悟,何以虛耗四年才弄出《石頭記》,你是不是公務員﹖



石:
我何德何能,為人民服務﹖



我就是不夠先進性,想搞個網站也不知從何入手。直到04年春夏之際,才曉得有個叫 FrontPage 的玩意,懂得一點 Word 也就可以,便速速註冊域名,找公司做 Hosting。



姑且稱我的第一個網站為「YLCF」吧。有政經文章也有英文網站目錄。文章都是盜用……是轉載的。誤打誤撞,每個月竟有以萬計訪客。但我也開始見識 GFW 的厲害,當年不時收到電郵投訴,說網頁往往下載到一半卡住了,有時甚至根本打不開。



05年趙呀紫呀陽去了見馬克思,我在網站首頁提到了。從此再沒有中國訪客了,網站在05年中也去了見馬克思。



毛:
你半途而廢!你沒有聽過國父毛澤東的名句嗎﹖革命可不是請客吃飯呀!



石:
我一則怕苦,二則怕死,從沒想過革命。半途而廢我是認了。



我想,中文互聯網遍佈地雷,GFW 又固若金湯,自己既然粗通英文,何不搞個英文博客,實行「勾結外敵」,先推倒 GFW 再說。這就是我第一個博客的由來。



05年夏出世,多得《東南西北》《中國數字時代》《西門世界》……的推介,我的三腳貓「類英文」博客還有不少讀者,這實在是始料不及。



06年春節前後,發生「冰點事件」,我的英文博客開始轉載中文公開信,瀏覽量暴漲,不過幾個月,又給 GFW 寵幸。這次倒是既來之則安之,不憂亦不懼。



毛:
果真如此,又何必另起爐灶,搞個中文博客﹖



石:
寫「類英文」,苦了自己,也苦了讀者。事實上,把中國新聞帶到英文世界的博客可不少,多我一個唔多。香港不少博客也懂得宋以朗先生了,我也很喜歡馮三七的翻譯,你知道嗎﹖馮三七其實是個真洋鬼子呀!上這個博客大會堂去,真是高手如雲,我又何苦獻曝。



毛:
好一句「多我一個唔多」!中文博客何嘗不是人才輩出﹖你的塗鴉算甚麼東西﹖



石:
這個……這個……



(待續)



5 comments:

  1. 由於反應空前熱烈,〈滄海博客 自問自答〉將開拍續集、前傳、前傳的續集、續集的前傳……

    ReplyDelete
  2. 大埔小姐,當年女媧補天,留下不只一塊無用的石頭吧!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