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26 July 2007

連南雜記

連南南崗排



中國於我,向來是雖則能至,然心不嚮往之,令我「念茲在茲」而裹足不前的,無非是祖國的茅廁。只是胡說「八榮八恥」經年,祖國的茅廁也該「搞上去」了;何況我要大噴口水,擺出一副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的樣子,沒有調查哪有發言權。遂下定決心,不怕犧牲,排除萬難,到中國農村跑一趟。



時間盤纏不足,注定不能衝出廣東。只是粵北好風光,不怕「羅友彤」便成。又,中國的少數民族多聚居西部,原來廣東也有三個民族自治縣,正是乳源(瑤)、連南(瑤)、連山(壯、瑤)。見識壯人生活大可去廣西,聽說連南是中國第一瑤寨所在地,便選定連南縣也。



連南現屬廣東清遠市。連南東北是連州,西南接連山,東南連陽山,合稱「三連一陽」,是廣東境內困乏的一角。連南西北與湖南江華縣接壤,江華亦瑤胞聚居地,省界這回事實在深不可測。從連南經連州向西走,便是廣西賀州。



連南一千三百平方公里,原來比香港還要大,地圖產生幻覺。據連南政府網站,人口十五萬,八萬瑤人,七萬「漢族客家人」。連南號稱「瑤族自治縣」,但縣的一把手「似乎」是漢人(根據網上資料。縣政府網站連領導簡介也欠奉):中共縣委書記鄧梁波乃漢人,縣長李偉陸是瑤人,其實西藏等少數民族「自治」地區多以漢人出任黨委書記掌握實權。所謂瑤人治瑤,所謂港人治港,也就是這麼一回事。





連南地處粵、湘、桂三省交界,卻不是三省通衢。火車不至,對外交通全靠長途汽車(巴士)。廣州、深圳都有長途汽車直達連州,小巴連接連州、連南。



深圳至連州車票一百四十元,廣州至連州票價八十,不便宜。但我倒不以為客運公司宰人:廣清、清連公路五步一收費亭,留下買路錢!來回也不見瑤人旅客,大概車票貴,瑤人要「走出去」不易。



聽說深圳至連州車程不過五小時左右。結果呢﹖上午出發,日落才到,在車上呆了足足十個鐘!清連高速路況很壞,泥石傾瀉,大塞車。沿路都沒有「交警」,單線雙程行車每每就卡住了,總算見識人民警察為人民服務。



此時此刻最好信奉林語堂的旅行哲學:旅行必須流浪式,無定時。上了清連公路,尤其是進入陽山縣後,流水人家,丘山成林。對城裡的人如我,一頭水牛,一地玉米,一片梯田,就是好風景。



連州汽車站有小巴到連南,去程付了五元,回程四元,當地人付多少我看不清楚。對港澳同胞與外國友人實行 Price discrimination,符合經濟原則,是我國優良傳統。只要不太離譜,我無所謂。





三江鎮係連南縣城。晚上瑤山路上人來人往,一家家電店外放了十多部大電視,石修與 Twins 的普通話配音劇,竟也吸引了數十人圍觀。兩個瑤婦正在看得入神,直覺是奇景,轉念自身成見太深,難道瑤人娛樂必定是唱歌跳舞﹖





要看瑤寨,得從連南縣城往南跑。放在酒店的小冊子都在介紹三排瑤寨,可見彼乃縣旅遊局「用心打造」的「景點」,余以為避之則吉。反而南崗古寨沒有甚麼宣傳品,大概因為南崗排離連南縣城較遠,不對走馬看花客的胃口吧。是禍是福,說不清了。



縣城街上的士不少,問酒店服務員包的士往返南崗收費若干,對曰二百元左右,心裡有底。大清早起來,跟的士司機議價去。其實包車非必要,反正打算在南崗呆一整天,只怕回程時不知怎辦。的士司機願意按錶收費,港燦又怕給人坑,一口價來回一百元,甚麼時候回程給司機打個電話就是。皆大歡喜。



據的士司機專業分析,遊南崗一般兩小時就夠了。結果黃昏他才收到電話。





大清早七時就到了南崗入口,要買票連門都沒有。售票亭旁的同志還在刷牙,他倒願意權變一權變,先收票價三十元,稍後補票,還弄來一張連南縣旅遊局的紅頭信紙紀錄在案。



南崗有一「瑤山土特產商店」,賣的是可口可樂與康師傅碗麵,連南縣城超級市場可樂賣兩元一罐,「土特產商店」五元。店主正在讀《李嘉誠經營智慧》。



李先生成了全國人民的精神領袖﹖時辰未到。南崗瑤寨內有一「公社飯堂」,十時許走進去,裡頭的「臥佛」正看電視,好一會他發現不速之客來了,瞄一瞄,又回頭看電視。佇侯頃刻,自討沒趣。公社見過了,飯堂在哪兒,謎。
��下午鼓起勇氣再訪,才證實確係飯堂。)





南崗雖號稱「千年瑤寨」,現存的屋子都是明、清之際蓋的,青磚瓦頂當然不是南崗瑤寨獨有,但幾百戶黑壓壓的掩蓋海拔八百米山頭,大抵只此一家。



瑤寨坐西向東,極目峰林,俯瞰梯田。昨天折騰算甚麼。





都說瑤人好客,我猜想那不過是宣傳濫調:甚麼時代,訪客都是搭乘旅遊車而來,喧鬧一輪到此一遊就去了,向「客人」奉酒之類也不過是「表演」的一環。



我猜對了。



瑤寨口確有幾個「職業瑤人」——我對他們沒有不敬之意,他們穿得實在隆重,「客人」(限於團體客,「散客」如我進出瑤寨口幾次了,深明自己不是「客人」)來了,奉酒不在話下,先打鑼,後放炮,震盪山谷,滿足「客人」按圖索驥、大嘆「果然如此」的欲望。如此「好客傳統」,近乎敬業樂業,屬份內事。



我猜錯了。



在瑤王屋外吹吹風時,有一女孩跑過來奉酒,連忙辭謝,說不懂喝酒。這是實話,也不是「事實之全部」:她要錢嗎﹖我可不想破財;給錢嗎﹖她可能是真心待我。



同行乃今之劉伶,接過白瓷碗就喝了,還給女孩拍了幾張照,我想今回不給錢不行——瑤寨口有「模特兒」,據說要拍照就得相金先惠。結果呢,聊了幾句,女孩就笑著跑進瑤王屋向母親報告「任務完成」。方知道自己以「資本主義走狗」的心,度瑤人之腹。





連南政府網站說南崗曾經住了七千人,現在只有二百個。我跑了好幾遍,估計現在留下的瑤胞不過二、三十人,其餘大都下山去了。瑤人在南崗山頭生活有多苦,可思過半;當年漢滿政權如何對待瑤人,不難推想。



瑤王屋是以前瑤王辦公的地方,瑤王乃南崗排首領,「解放」後,瑤王當了連南法院副院長。



剛才奉酒的女孩跑到鄰家玩,屋內剩下瑤婦在一針一線地織造瑤袋,閒聊幾句,才知道一個瑤袋花三個月完成。向她請教幾句簡單瑤語,「你好」瑤語讀作「yon」……又,原來她是瑤王的孫媳,剛才奉酒的女孩就是瑤王第四代後人!



瑤人本為瑤王準備了一副石棺,石棺係南崗排獨有,「文革」期間給「紅衛兵」毀了。「封建」把瑤人逼上山頭,「紅衛兵」卻連山上的瑤胞也不放過,「解放」就是這個意思。





遠在連南也可收看無線與亞視的節目,唯一分別是插播廣告,播的都是連州、連南廣告商的告白,連南縣政府的城防工程部和旅遊資產管理中心也不甘後人,插埋一份,誠咄咄怪事也。





專寫農村的中國作家(名字忘了)說,城裡的人只看田園風光,不肯面對農村現實。他常看見一堆堆黑色的玉米芯,不得其解,細問才知道農民用玉米芯擦屁股。如此農村風景,外人都看不見。



我最終也沒有「參觀」農村的茅廁,說人家走馬看花,五十步。



下次,想到湖南走一趟。



補:
老沈的連南照片動人。廣東交通廳連州政府網站有長途汽車班次。



7 comments:

  1. 石头兄多次到访鄙博,使其浏览人数不至低于3(还有两个是搜索引擎扫到,或无聊人士误闯),于我恩莫大焉。一笑。
    来而不往非礼也。顺颂旅安、暑安!

    ReplyDelete
  2. 古来圣贤皆寂寞。咱也大有见贤思齐之势!

    ReplyDelete
  3. 顺着大马得奖博客的春风来到石头记,想想谁有这么大口气,开博敢名“石头记”。道是“名,可名,非常名”。
    文字很好,既清新又老到。
    只是,旅游札记不忘插入这么多政治,兄台也不怕累?

    ReplyDelete
  4. 政治機鋒實在煞風景。
    只是連南南崗排入口掛上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」的牌子,「高舉毛澤東思想偉大紅旗奮勇前進」的標語歷久彌新,我只好見山是山。

    ReplyDelete
  5. 本人即來自連南三江(現在中山),拜讀此作,有感而髮.与其他民族相類似,以往古樸自然形成的民族特色風情,一旦戴上"旅遊"開發噶經濟帽子,總會變味.棄之不可,食之無趣.就像海南,雲南,湖南鳳凰,西藏或許也如此吧.聯繫:penhboo_skyline@hotmail.com

    ReplyDelete
  6. 莫名的优越感。心态要改了

    ReplyDelete
  7. 博主只看到表面的东西
    连南人其实很不错的……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