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2 June 2007

右派、慰安婦

五十年了。一貫正確的黨還是如坐針氈,勒令各路牛鬼蛇神封口。只是悠悠之口,禁得了麼﹖公開信一封接一封,章立凡先生簽名兩次。



他說,簽名時略有一點遺憾,因為公開信上的「右派」與「反右」,一概不加引號。他行文習慣,凡遇「右派」、「反右」、「文革」,必打引號。所謂「文化大革命」,其實是「大革文化命」。



章立凡的父親章乃器在「反右運動」與「文化大革命」期間吃盡苦頭。我今後也不敢忘記打引號。





語言暴力不是中共的專利,日本軍國同樣深諳此術。



「慰安婦」正是個狡詐的侵略者名詞。馬家輝說,西方傳媒尚且小心翼翼地為 “comfort women” 加個引號,兩岸中文報章反而肆無忌憚:


左一句「慰安婦」,右一句「慰安婦」,沒有引號,不帶詮釋,自願跳進日本人的語言陷阱。





毛主席保佑,編輯記者們也有懂得運用引號的。香港黨報《文匯》《大公》,逢「民主派」必加引號。黨的主旋律、敵我分明的架勢,頓時躍然紙上。



2 comments:

  1. 最近,美国国会通过谴责日本强征亚洲妇女当慰安妇暴行的议案。加拿大则有邹至蕙议员提出类似动议。据知,澳洲和欧洲一些国家也会跟进。这是一件好事
    可是中国是二战时慰安妇暴行主要受害国,中国没有同样的行动。因此,有人说这是西方“不想中国强大”的“反华”势力,故意以此羞辱中共。日本人天真地以为,美国通过议案前,中共在幕后推动。对这种误解,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丁元说:“中国政府连应该做的都没有去做,更不要说拿出政治道德的勇气来仗义执言。”他语带嘲讽地说,中国政府是“不做小事”。
    如果是“小事”,何以美国要在国会通过谴责议案?
    又有人替中共分辩,说它重视中日友谊,因而不愿替慰安妇出头寻求公道。然则美国就不重视美日友谊吗?日本是美国在亚洲最重要盟国,双方缔结着牢固军事盟约。我认为中共怯于为慰安妇向日本讨公道,固然是这个政权唯一有欲望去做的只是保护政权,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它同是慰安妇的迫害者,而且比日本人更残酷。
    香港有个富豪捐了一笔钱,委托中国“国家一级作家”江浩调查慰安妇真相。江浩写成《昭示:中国慰安妇跨国跨时代调查白皮书》,由青海人民出版社出版。调查中,有“组织上的人”阻止慰安妇说出真相,要慰安妇把事情忘记,但江浩还是找到不少史实。以河南新乡地区王各庄为例,当地有82位妇女被日军捉去当慰安妇。慰安妇饱受蹂躏,但她们没有因中共建立政权得到解放,反而被指为“日本潜伏下的女特务”、“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先锋”。慰安妇说:“每次政冶运动,都以批判我们开始,最后以彻底批烂我们结束”。为了这批慰安妇,397名妇女受株连,批斗致死致残,还旁及14563名亲属受牵连。慰安妇说她们“没有公民权,也没有人认为我们是人”。
    如果邹至蕙和史维会的朋友,只谴责日本,放过更大加害者中共,这个追求公义的行动是有所偏了。中共应对迫害慰安妇作出赔偿,但丁元说,中共甚至不准中国慈善基金赒济她们, 如湖北的袁竹林,文革中遭到歧视和打击,被扣上日本特务的帽子。云南曾有4个受害者找到当地官员:“听说我们可以得到日本人的赔偿……”官员奚落道:“你们这样的事还有脸说吗?”

    ReplyDelete
  2. nypvor xgtychzlk qikcjwgme esuizc nopu mfksbiv dumysvh

    ReplyDelete